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

端棍水母

另一群遭受池魚之殃的海洋生物是水母,前(98)年在同一地點(龍鳳港北岸)舉辦的牽罟活動則是拉上了數不清的水母,每隻水母的體傘內平均躲藏了一隻小鏽斑蟳,水母死了,鏽斑蟳還活著。(點圖放大)

民眾在端棍水母間撿小魚
民眾踩在端棍水母上撿小魚 
端棍水母
端棍水母
後來向何平合教授請益後,才知道那是端棍水母(根口水母目,端棍水母科,學名Catostylus sp.),何教授也正在研究鏽斑蟳(梭子蟹科,學名Charybdis feriatus)與端棍水母的共生關係。

鏽斑蟳幼蟹似乎以端棍水母作為保護傘
鏽斑蟳幼蟹似乎以端棍水母作為保護傘
鏽斑蟳幼蟹
今年的牽罟活動之後,Alex發現兩隻水母,其中一隻還算蠻大的,目前仍查不到牠的學名與中文名。根據學者研究,這種6億5000萬年前就存在的古老生物在近年來有增生的趨勢,造成許多戲水遊客被螫傷的情形。究其原因有三,一是因為海水溫度提高,加快了水螅體無性生殖的速度;二是優養化增加了水母的食物來源;第三是「過漁」,水母的食物競爭者以及天敵如海龜、曼波魚、水鳥等被大量捕捉,提高水母的競爭優勢(國立中山大學羅文增教授)。由此可知,海洋生態已嚴重失去平衡了!(100-09-11)

大水母
大水母
大水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